台湾のタクシー その1

台湾で、迷ったら、じゃあ、タクシーに乗ればいいじゃん、
と気楽に私は思うんだけど……

余り台湾人はタクシーに対していいイメージを持っていないような答えが返ってくるのよね。
タクシーはぼったくるとか、
タクシーに深夜女性が乗ると危ないとか、
だから、タクシーに乗るときは、気をつけてねと。
そんな話なのよね。

台湾でタクシーに乗るときは、
駅前にたまっているタクシーに乗らない方がいいみたい。

駅前のタクシーは、ぼったくる人が多いみたい。
駅前にいるタクシーは、付近の交通事情を知らないお客さんをねらっているんだよね。
だから、乗れば、すかさず遠回りして、高い料金を請求する、なんてことになる。

もし、駅前にタクシーがたくさんとまっていても、
やっぱり駅から離れた路上でタクシーを呼びとめたりする。
さらに、タクシーに乗るときに、価格交渉をしたりして乗る。

なお、深夜のタクシーに女性が乗るときは、
110番にかけると、警察がタクシーを呼んでくれるサービスもあるのだ。

日本的神社拜禮

水手(ちょうず or てみず):用神社的水把身心洗淨
1 拿杓子先洗左手,再洗右手。
2 將水倒於左手,用手上的水漱口,之後再洗一次左手。(漱口時最忌諱以直接杓子就口!!)
3 洗杓柄:用雙手將盛水的杓子略為立起(有點像台灣拜拜時拿香的樣子),讓水流過杓柄。
4 杓子放回原處。

拜禮:二拜二拍手一拜
1 在賽錢箱之前微微傾身點頭保持敬意,再將錢投入賽錢箱
2 搖響神社前的鈴鐺(如果是有鈴鐺的神社)
3 鞠兩個恭,拍手兩次,合掌默默祈禱許願。
4 雙手放下,再鞠一個恭
更莊重的拜禮方式,是在二拜二拍手一拜的前後都來一次微微傾身點頭的小鞠恭。

雖然在日本的電視節目或是動畫中經常可以看到在神社前拜禮的場景,而且日本很多神社也有貼出標準的拜禮標準方式,但是,一般的日本人還是不太懂得這些怪知識的。所以去神社參拜時,可以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只是照著個人喜好行拜禮而已。

繪馬(えま):
繪馬是寫上個人願望或是願望實現時寫一些感謝的話奉納在的木板。傳統的繪馬上畫有馬的圖案,願望或感謝是寫在沒有圖案的那一面,或是圖案的餘白部分。有些比較非傳統的繪馬則是用馬以外的吉祥物為圖案。

前一陣子去上野公園散步時,曾經到公園旁的東照宮走了一圈,看到不少觀光客奉納的繪馬。有繁體中文、簡體中文、韓文、英文、阿拉伯文以及其他歐洲文字。日本人通常是在繪馬上寫一些很實際的願望。例如考試合格、愛情順利等。而台灣人寫的繪馬內容似乎是太博愛了,幾乎都是從家人寫到朋友甚至世界和平。畢竟觀光客是不用像日本人一樣那麼認真地參拜。